跳到主要內容

[饗響公共論壇12期]〈總論~過去11期的回顧〉◎饗響公共論壇編輯小組

[饗響公共論壇12期]

〈總論~過去11期的回顧〉
◎饗響公共論壇編輯小組

這段期間,我們一起從「饗」147期)的角度,探究《服貿》、自經區對於我們的飲食、台灣農業會產生哪些影響;也從「響」26期)的角度,思考《服貿》會如何影響、操控我們閱聽人的想法。在第3期〈核電特刊〉中,我們則一同反省,眼前這些「複雜的公共議題」,是因為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緊緊相連,才被稱為「公共」議題,我們的選擇與行動不只揭示了自我的立場,更指向我們正以什麼樣的模式生活,又會走向怎樣的未來。因此在第89期中,我們一起思索《服貿》的通過,將如何透過各行各業,間接影響我們所生活的環境、我們的家鄉。

家鄉,對人們來說,不只是「住」的地方,更是「生活」的地方,是與自己的生命緊密交織,無論美醜都仍讓人打從心底依戀的所在。在第10期,我們從別人的家鄉(香港、澳門、中國)回望自己的家鄉;在5期與11中,我們站在自己的家鄉,思考我們該走向何方。

我們談《服貿》,不僅是針對這個條例該不該通過,更是期盼我們能一起思考爭議背後牽引的各種價值。

《服貿》黑箱,讓我們重新思考「民主」的意義,然而,我們所該做的,絕不只是一味批判政府未與各行各業、各方各地的民眾充分溝通。想要落實「民主」,唯有每個身為「人民」一員的我們,都更積極地關心參與公共事務方有可能。

除此之外,我們還看見「經濟發展」該如何被更細緻的討論。總體GDP的成長,不一定代表每個人的生活都變得更好。進軍龐大的自由市場,確實能讓某些個人與企業更有發揮空間,特別是具有大資本的企業。然而,在市場以大吃小、不完全公平競爭的操作下,作為台灣經濟基石的中小企業,讓台灣充滿故事與魅力的文化多樣性,是否會因此消失?中國市場背後連結的政治因素,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?

而對更多人來說,《服貿》所相關的,不只是個人的就業問題、企業的存續問題,更是「我們想要活在一個什麼樣的『家鄉』」的問題。對許多走上街頭的年輕人來說,其實他們也有面對中國市場、走上世界舞台的能力,然而他們更渴望的,卻是能在台灣這塊讓人珍愛的土地上安身立命、認真生活,踏在台灣的土地上,用自己的雙手,讓家鄉變得更美好。

希望我們能一起透過認識、思考,尋找到屬於我們的關懷以及行動方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