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[饗響公共論壇12期]〈民主,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〉◎李凌瑋

[饗響公共論壇12期] 讀者回響

〈民主,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〉
◎李凌瑋(雲林平面設計工作者)

我認為服貿的爭議,其實不只是一個經濟的問題,而是一個政治手段,從擬定的內容的動機與依據、審議的過程、到企圖以一言蔽之、強行通過,甚至不惜傷害人民、分化人民,一切的一切,早已非單就經濟面出發,它所包裹的是比經濟衝擊更可怕、更黑暗、更邪惡的東西,讓中國在台灣生根,慢慢的用盤根錯結的方式穿透吸收整個台灣。

對於台灣的未來,其實我是很悲觀的,但當有類似看法的表達時,總有人反駁說太危言聳聽、杞人憂天了、那有這麼嚴重。這就是絕大部分的「台灣人」,無限期的短視近利。我們在這裡每日關心、觀察、閱讀、發表、思考,事實上,服貿通過後真正被迎面痛擊的,絕對不會是寫這些文章和讀這些文章的人。大多數的台灣人懶惰、心存僥倖,即使你把懶人包做的再小包,不想了解的人就是不想了解,因為他們沒有承受衝擊的能力,於是寧願鴕鳥心態,不去管他,看眼前就好了。

還有一種「營養午餐人」,對於各種捐錢做公共議題事務的事件,總是喜歡留言「花幾百萬去紐約時報登廣告,還不如把錢給小孩子吃營養午餐」。然而,說這種「營養午餐人」,若他真的有錢,他也不會捐錢給孩子吃營養午餐,他也不知道到底哪裡的孩子需要營養午餐,他也分不清營養午餐不是你想捐就有地方捐,他也不知道其實我們討論的問題比孩子的營養午餐更重要。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,不斷地模糊焦點「討論林飛帆的外套、討論物資種類、討論學生交友情形⋯⋯」台灣人不要說沒有理解問題的能力,連分辨問題是什麼的能力的都沒有。

如果說問題是在於政府、在於國民黨、在於馬英九,然而,沒有人民,又哪裡來的政府呢?這個執政黨、這個總統,不就是人民選出來的嗎?那些會被服貿衝擊的人,他們還傻傻的覺得總統要幫他們開財路,民間力量一直在阻擋,而覺得「學生都不好好讀書,在那邊沒禮貌、搞破壞,全部都是紅衛兵」⋯⋯。 不管我們怎麼討論、怎麼清楚了服貿(事實上黑色島國青年、島國前進等民間團體很早就弄清楚服貿的內容了,而且公聽會都有去、也不斷提出審議版本、不斷提出抗議,後來甚至佔領了國會,成了318學運﹚,但是到現在,執政黨有理大家嗎?沒有?還更急著想通過,還要不惜一切的通過,而且後面還有很多類似的法案要等著通過。我前面所說的大部份的台灣人,都還在罵學生沒禮貌不讀書⋯⋯我真的看不到希望,請原諒我。

現在,不能革命,我們只能從選舉開始,支持「基進側翼」的年輕人無黨籍參選民意代表。鄭瑋寧的「不可異化的未來」,文末提及:「此刻,我們正活在一個既無法理解以人為本的經濟攸關台灣社會的未來,也無法理解感受人民生活與存在的溫度的政權之下。這也讓我們認識到:民主、我們的未來、作為一個社會人以及自我存在的實踐,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,是必須與權力搏鬥爭取而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