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2014/7/12 茶文化系列講座-品味台灣茶


這一次饗響很榮幸邀請到台灣的全方位茶職人--陳煥堂老師,帶領我們一起品味台灣茶!陳老師出身於南投名間茶農世家,是全國僅二位的甲等評茶師,目前經營「意翔村茶行」,也在各大社大擔任講師推廣茶文化,可說是最瞭解台茶門道的頂尖茶人!


台灣從南到北、全國各區都產茶,在這次的講座中,陳老師帶著我們認識了坪林包種茶、木柵鐵觀音、石門紅茶、桃竹苗東方美人茶、中部高山茶等台灣特色茶區的不同樣貌,以及各區出產茶種的性質。


兩位林老師也協助現場觀眾一起品茶!





我們這次使用「開天泡」的方式,經營茶行已久的陳老師,說從泡茶、品茶就能看出一個人懂不懂茶,以及這個人的性格。不懂茶、沒耐心的人,會放入很多茶葉,也沒耐心等水煮開就沖茶;內行人放入一些茶葉後,會等待水滾才沖水,五分鐘、十分鐘內都只是看而不去動,靜待茶散發出他最真實的風味。

老師首先帶我們品嘗了「坪林包種茶」,坪林包種茶出產於台灣北部的大文山區(坪林、石碇、新店、烏來),茶葉外觀是一條一條的,茶湯的標準湯色是蜜綠色,滋味甘甜,而非苦澀或有草味,茶香則似自然花香。包種茶得名的故事有兩種,其一,是說大文山地區在50100年前,最受歡迎的茶是「青心烏龍」,賣茶時當地人會用紙將茶葉包起,後來稱為包種茶。其二,則是傳說過去武夷做茶,以不同顏色標誌不同茶種,寫為「色種」,後來傳到最後變成「包種」,就變為「包種茶」了。



陳老師告訴我們,品茶時,可以先用湯勺撥動茶湯,看茶色是否明亮清澈,是否有勾芡的感覺?這樣就可以看出茶有沒有炒熟,如果不夠熟,茶看起來會濁濁的,太熟,水就會有碎屑的感覺。







用湯匙感受茶香,好茶是越冷越香的,冷了之後還會有甜香,就是好茶。但若冷了後出現青草味,就是比較沒那麼好的茶。


陳老師陸續和我們介紹了許多茶區、茶種,例如木柵,可說是台灣鐵觀音唯一的大產區,鐵觀音的茶湯是琥珀色的,香味則是熟果香,就像是芭樂熟到極致時發出的果香。此外石門的「硬枝紅心」也相當有名。桃竹苗則以白毫烏龍出名,白毫烏龍又稱東方美人茶、椪風茶五色茶等,因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咬食而發酵,消卻苦澀產生蜜香。



謝謝陳老師與兩位林老師帶我們認識了台灣各區茶的特色、風味!講座結束後還有簽書會呢!茶的世界博大精深,若想對茶有更多的認識,大家可以參考陳老師《台灣茶第一堂課:頂尖茶人教你喝茶一定要知道的事!》和《烏龍茶的世界》喔!



※更多精彩照片(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