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西螺小鎮故事多-社區影像初階工作坊

第四堂於8/18影像閱讀-如何製作影片 


Eric老師說拍片就是在說故事,好的導演都很會說故事。

一、鏡頭一開始「鋪陳」很重要
※舉例:()拍「民間音樂會」的紀錄片
鏡頭可以從空曠的場地開始帶入,一輛輛載滿設備資材的工程車駛入,接著工作人員開始搬運器材、準備接電線、搭建舞台、架設音響喇叭、義工人員陸續報到、戴臂章、穿背心工作服等開始就位。鏡頭串聯到音樂家們排練、試音、確定位置。

然後天色微晚,民眾攜家帶眷地魚貫進場入座,緊接著舞台燈光亮起,所有的目光都注視緊盯著舞台上,熱切期待的心隨著音樂開展放送出來。

音樂節目內容可以放在中間,後段再拍攝活動的召集人暢談,起心動念的淵源或心路歷程。言談中可以穿插一些音樂高潮或動人的片段,舞台上下互動交流感動的鏡頭。片子的結尾,讓工作人員甘苦談或觀眾抒發心得、感想或是活動結束後的後續拋磚引玉的效應。

※舉例()拍攝「快樂的學校」和「痛苦的學校」
鏡頭就可以分別由「晴空萬里、陽光灑落、微風輕拂、校園美麗的花草」、「學童的歡樂笑語聲」和「灰濛濛的天空、陰雨下個不停、陳舊的校舍、光禿禿的操場」傳來「老師責罵的聲音」對比的景象開始來鋪陳。

二、主要的表現手法
大題目做小→也就是化繁為簡
以上述的民間音樂會為例,由一位參與的義工拍起,從最早初始的籌備階段開始一路到活動結束,所有的過程,點點滴滴,聚焦在「一個人物」身上來講述演繹這個大型活動。
小題目也可以做大→化簡為繁
例如拍攝「毛小孩」,家中小狗已老化,無法自行跳上車,或者拍攝「我的阿嬤」。可藉由一些元素來呈現「以前年幼、青春」「現在衰老」的比較。
尋找從前的脈絡:
1.老照片、年幼或年輕的的樣貌
2.Video家庭錄影的片段,呈現青春活力,精力充沛的姿態。
3.旁白敘述。
4.訪問飼主,家人親戚、老鄰居等。

三、替故事尋找「亮點」
以學員紙上拍片作業分享為例,「時光迷藏」內容敘述西螺一間鐘錶店,從以前興盛到現在的沒落,及科技的發達對鐘錶店的影響。戴錶的人少了,修錶的人相對也減少,於是鐘錶店老闆轉而收集古董鐘錶,並透過純熟的技術讓老鐘錶起死回生,於是成立鐘錶博物館念頭在他心中油然而生。

四、「撰寫腳本」
將影像及音效搭配的時間順序列出來。例如下午三點時西螺老街會有賣冰淇淋的阿伯,騎著腳踏車按著叭噗。選好時間地點錄製的影像內容,這樣影像跟音效就同時擁有了。後製剪輯過程就可以精簡許多,這也是新手可以嘗試的拍片方式。

五、自己說故事
Eric老師請學員練習寫一個自己的故事,訓練用自己的聲音說自己的故事,下次上課一起分享。